法国江西商会在巴黎正式成立 欧洲江西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申萍任首任会长

2019年9月15日晚,巴黎华天中国城大酒店热闹非凡,法国江西商会成立庆典活动在这里举行,江西萍乡籍旅法侨胞黄申萍任首届会长。成立庆典前,在法国出席法共人道报节的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一行,以及中国驻法使馆公使余劲松、政治参赞杨焰、领侨处一秘李成元等亲切会见了法国江西商会会长团成员。出席当天成立庆典的还有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法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王加清、法国华侨华人爱心会会长蔡足焕、欧洲浙江联谊会会长詹永平等知名侨领。

在成立庆典仪式上,首届会长黄申萍首先代表法国江西商会对到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黄申萍说:2018年8月,我们法国江西商会在法国正式注册成立。商会的宗旨是凝聚和团结在法赣商力量,搭建资源互联互助互享平台,为促进江西和法国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家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我们也要抱团取暖,维护同乡安居合法权益,为居住国繁荣发展作出贡献。此外,我们也将和旅法侨团一起,坚决捍卫祖国尊严,维护祖国统一大业,做出应有贡献。

一年多时间,法国江西商会人数从40多个发起人,发展到目前600多名注册会员,并在中国北上广深及南昌设立了联络处。商会也聚集了大批优秀的人才,如我们的荣誉会长曾小峰,在法国MONTDIDER成立HOAYI国际集团公司,从事金属国际贸易,2018年销售额达到1亿多欧元,是法国华人大型工业企业之一。名誉会长西人马集团董事长聂泳忠博士,从事传感器和芯片研发制造,目前在江西萍乡投资30亿人民币打造医疗芯片产业园,是江西省重点工业项目。还有顾问艾耕云是欧洲第二大酒店集团卢浮酒店集团的董事CFO,该酒店集团是在法雇佣法国员工最多的华人企业之一。常务副会长吴敏娟女士,收购了巴黎抗衰老中心,还在上海创办了中法整形美容医院。我自己目前是上海拉德钫斯生物科技公司的股东合伙人,从事大健康产业,还在深圳等地有自己的投资公司。

他说:法国江西商会成立以来定期举行了联谊活动,建立了微信群,增进了亲情友情乡情,增强会员间的相互了解,在各大媒体上发布了40多篇的新闻。二,及时与家乡政府保持了密切联系,并协助家乡与欧洲的合作开展了一些工作。三是发展了与在外商会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我们与美国、加拿大、瑞士、非洲、东盟商会发展了友好合作关系。四,商会始终与祖国心心相印,开展各种爱国主义教育。如面对日益恶化的欧洲治安,我们及时召开座谈会,并在会员中开展了自我保护的教育等。五,开展了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如资助了贫困学生,开展捐资助教活动等。目前我们为家乡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白血病小孩捐款捐物累计190多万元。

他说:我也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可以更好促进法国江西商会与家乡的联系,更好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更好搭建江西与欧洲交流合作的桥梁。我也希望全体会员,以商会为家,胸怀祖国,情系家乡,把法国江西商会建设成赣商在法团结之家,和谐之家、共谋发展之家,为家乡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砖添瓦!”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首先代表旅法侨界向法国江西商会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江西省历史悠久,自然人文景观也十分的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为物华天宝,其中最突出的代表就是宗教文化、陶瓷文化和书院文化,也是世界农业发源地之一。江西曾是共和国的摇篮,拥有全国数一数二的红色文化和绿色资源。如今江西省也在谱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所以,江西对推动中法文化交流,深化中法合作等都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希望法国江西商会在黄会长的带领下,传承赣商精神,弘扬赣商文化,加强赣商交流,凝聚赣商力量,维护赣商权益,增进侨商友情,积极融入当地侨团,广泛团结旅法侨胞,一起为中法友好事业添砖加瓦!

  法国江西商会名誉主席、西人马集团董事长聂泳忠博士也在大会致辞,他介绍了西人马集团在江西和欧洲的投资情况,他号召江西在外华人华侨,练好内功,把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回报家乡。

一秘李成元代表中国驻法使馆热烈欢迎江西省委代表团各位嘉宾访问法国、看望侨胞,同时,热烈祝贺法国江西商会顺利成立!

他说:说起江西,我脑子里自然想到井冈山,它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一个神圣而美丽的地方,近些年江西经济社会取得长足的发展。在法国60多万华侨华人中,大约有江西籍侨胞2000余人。今天法国江西商会在这里正式成立,这是江西籍侨胞搭建的促进联谊和事业发展的很好平台。我相信,江西商会将秉承自己的创会宗旨,坚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积极服务侨胞,大力支持侨胞自身事业发展,帮助并促进侨胞融入当地社会,支持国内经济建设,努力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中国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侨务工作,机构改革后,今年5月底在北京召开了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当时国家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出席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全体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向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致以诚挚问候。会议分析了华侨华人社会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就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提出倡议,强调侨胞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亮丽名片,侨团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坚强基石,侨领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示范表率。我个人认为所有这一切都对我们侨领提出了新的要求,侨领的带头示范作用非常重要,如何做好合格侨领,特别是在新时期面对荣誉、奉献和付出等关键时刻,广大侨领都要经受考验,请大家深入思考和领会。

 最后,希望法国江西商会在黄申萍会长带领下,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加强商会自身建设,与旅法其它兄弟侨团一道,努力建设好和谐侨社,一如既往地做好为侨服务,为侨胞融入当地社会提供协助;同时,要把握机遇,努力谋求自身事业发展,为中法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为中法友好的深入发展贡献力量。

     部分旅居欧洲的江西侨领也应邀出席了当天活动,瑞士华人经济协会副会长、欧洲萍乡同乡总会副会长毛毅杰女士说,非常高兴看到法国江西商会的成立,希望大家报团取暖,共同携手,为家乡经济发展做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