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爱莲会长出席2023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河北行活动并在开幕大会上发言

叙乡情、谋发展、话未来,11月8日,2023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慧聚桑梓”河北行首站走进保定。国务院侨办事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赵明远等在开幕式上致辞。瑞士欧亚集团董事长、欧亚论坛主席朱爱莲代表并代表团员在开幕大会上发言。本次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保定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世界各地的60名华侨华人参加考察。
 
2023年11月9日,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赵明远和朱爱莲会长考察雄安新区时合影。

 

闫继红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嘉宾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她说,保定是“发展福地”,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保定带来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保定是“旅游胜地”,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保定是“兴业宝地”,培育形成“医、车、电、数、游、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农业”七大主导产业,构建了“7+18+N”现代化产业体系。保定是“投资热地”,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获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希望华侨华人朋友把造福桑梓的深情融入保定这片朝阳热土,携手共绘兴业新愿景,共谋发展新篇章,共赢美好新未来。
赵明远在致辞中说,河北是京畿重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交通优势。希望华侨华人朋友在实地考察中,真切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真切感受燕赵之风、河北之美,助力讲好河北故事、传播河北声音;与政府和企业充分交流,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开展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帮助河北拓展合作朋友圈、扩大经贸新空间,吸引更多华侨华人和外国朋友来河北投资兴业。
嘉宾代表,欧亚论坛主席、瑞士欧亚集团董事长朱爱莲,石家庄杰泰特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玮在致辞中表示,非常珍惜这次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和推进互动协作的机会,将积极发挥融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河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我市召开投资政策及项目推介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贵宝作推介。考察团还实地考察长城汽车、奥润顺达、保定国际医疗基地、直隶总督署博物馆、保定宴饮食博物馆等地。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爱武主持,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王保辉参加。


保定是充满高质量发展商机的未来之城 
——保定日报专访瑞士欧亚集团董事长、欧亚论坛主席朱爱莲

□保定日报记者 孟趁景

“保定太让我惊讶了!”“保定真是个宝贝的地方!”11月9日晚,瑞士欧亚集团董事长、联合国非政府组织代表、欧亚论坛主席朱爱莲结束在保考察行程后接受保定日报记者专访,对保定的产业发展、文化传承、投资环境以及未来发展潜力等给予了高度认可。
“越看越喜欢,越看越惊讶,越看越激动,还有一种冲动,想留下来。”她兴奋地表示,从来到这里、爱上这里,到想推荐这里,是自己此行的最大收获,非常渴望在未来融入保定、投资保定,搭建起保定和欧洲之间的发展桥梁。
11月8日,2023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慧聚桑梓”河北行首站走进保定,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保定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世界各地的60名华侨华人参加考察,朱爱莲是其中一员。
朱爱莲生在中国,长在欧洲,定居在瑞士,工作在全球,多年来,一直将祖国挂在心上,积极推进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此次来到保定,随团相继考察了保定国际医疗基地、长城汽车、奥润顺达、中国古动物博物馆、直隶总督署博物馆、保定宴饮食博物馆等多个产业基地、企业和文化场所。发达的产业,深厚的文化,让曾经以为保定比较落后的她,产生了一连串的“惊讶”。
“尤其是长城汽车,感觉它已经超越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朱爱莲表示,长城汽车外观大气、价格合理,技术与配备先进,让自己产生了购买几台的冲动,非常愿意帮助长城汽车扩大在欧洲的销售渠道和文化交流。
“保定的文化产业做得非常了不起!”让朱爱莲“惊讶”的,还有保定各种各样、数量众多的博物馆。中国古动物博物馆丰富的标本收集、高超的设计水平,让她看到了其承载的历史意义与充满发展潜力的未来;直隶总督署将古时的场景、人物、文化生动还原,将古代建筑保护得异常良好,让她看到了保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奥润顺达中国门窗博物馆,赶超欧洲的技术水平让她惊叹流连。“保定的发展趋势非常好,是河北省最具潜力的城市之一。这里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创新创业人才服务、配套政策完善等方面都很有吸引力,我非常期待到这个充满发展机遇的地方投资兴业。”朱爱莲说。
朱爱莲眼中,保定是充满高质量发展商机的未来之城。在这座城市中,她最感兴趣的投资方向,是医药和大健康。
“我在瑞士和中国投资了几家企业,现在已经是发展较好的上市公司。看了在建的保定国际医疗基地,未来很有兴趣到保定落户。”朱爱莲表示,瑞士是全球医药产业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很多全球性医药公司总部都设在这里。依托“京津一小时生活圈”等良好区位优势和便利交通,按着规划设计持续推进,保定一定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这对有投资和创业需求的华侨华人来说,是巨大的商机。自己也非常渴望把准时机参与进来,促进保定和瑞士、欧洲健康产业的产品服务及技术交流。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保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近年来,保定已经发展成为公认的发展福地、旅游胜地、兴业宝地、投资热地。
“保定有这么好的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应该加大对外交流与媒体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北京周边有这样一个存在巨大发展机遇的风水宝地,给寻找发展方向和投资机遇的人一个选择。”朱爱莲表示,这次活动架起了华侨华人到保定投资的桥梁,许多考察团的成员都表示非常喜欢保定,都想参与进来为保定发展作出贡献。

“保定不是用语言可以形容的好,你要来到保定,去体验、去感受它才行。”多年来,朱爱莲的团队曾成功组织过多场大大小小的国际会议,她表示,以后也将积极发挥融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保定的代言人、宣介人,助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河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