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府夏文勇副省长率领的代表团莅临欧洲江西总商会苏黎世总部中心

江西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夏文勇代表团莅临欧洲江西总商会苏黎世总部中心指导工作

2023 年12月4日(星期一),瑞士苏黎世迎大雪冬日雪景宛如童话世界,欧洲江西总商会苏黎世总部中心迎来了江西省政府夏文勇副省长为团长的江西省政府考察团一行。江西省政府代表团在瑞士苏黎世市亲切会见了欧洲江西总商会部分会员代表并与大家举行了座淡会。

正值瑞士初雪过后,放眼望去,整个苏黎世市银装素裹别有风味。欧洲江西总商会2023会员代表大会暨欧洲华商座谈会在苏黎世成功举办后,下午四点四十五分许,江西省政府代表团一行抵达欧洲江西总商会位于瑞士苏黎世市办公室。在与本会会员代表亲切握手后,双方来到会议室落座。会议室布置简单而整洁,会议室前方用投影仪在墙面上以红底白字写着“热烈欢迎江西省政府代表团莅临欧洲江西总商会”。

江西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夏文勇和欧洲江西总商会长朱爱莲亲切合影留念 2023年12月4日瑞士苏黎世

座谈会首先由朱爱莲会长向省领导介绍了本会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并以图片的形式简明扼要地向省领导展示了本会为欧洲与江西之间在官方与民间各个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所作出的部分贡献。其中最近的一次为今年9月份本会积极参与并部分组织了江西省政府举办的第六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当领导们得知朱爱莲会长自当选联合国非政府组织代表后,积极响应“讲好中国故事”的号召,多次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以实际案例面向全世界与会代表讲述中国脱贫攻坚、维护人权、多民族团结、绿色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获得现场雷鸣般的掌声时,省领导对此付出表示肯定。

随后,参与座谈会的欧洲江西总商会会员代表逐一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主要包括留学及创业历程,部分会员则表示希望在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康养等领域加强与江西省的合作。当会员们提及自己的籍贯时,省领导时常微笑回应“哟,那我们是老乡啊!”或者表示“我在你们市里工作过”,领导们和蔼可亲,使在座的会员代表逐渐放下了紧张的心情,座谈会现场时常发出一阵阵欢快的笑声。陪同夏文勇副省长出访的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应炯、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席宏、江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饶芝新等省领导同志也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做了一些笔记之后,夏文勇副省长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听了大家的介绍,他充分感觉到了欧洲江西总商会会员们之间的团结友爱,他对此予以充分肯定。近年来,海外华侨华人越来越充满自信,这是因为大家的身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强大的祖国。夏文勇副省长还向大家介绍了江西省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他说,最近几年,江西省经济发展速度较快,2022年,江西省的GDP总额达到了3.2万亿人民币。其中,工业占整个GDP的比重达到了近34%,超过了1万亿人民币。目前江西正在积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着力打造“通江达海”、互联互通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其中,赣州位处赣湘闽粤四省交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在被国家赋予了全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功能后,赣南的区位优势日益显著。目前一个以南昌为中心的大都市圈和以赣南为副中心的江西省城市建设框架体系正在不断形成和完善。

夏文勇副省长说,虽然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很大,但有些产业依然存在弱势与短板,特别是在高端制造业方面,我们依然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此外,创新的动力也有所欠缺。习总书记指出,只有更大的开放才能促进发展。我们这次代表团来到欧洲,一方面是为了学习,看看外面的世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以推介会等形式向欧洲宣传我们江西并通过商会在当地的影响力吸引外资走进江西,希望海外华侨带着全球领先的制造业和先进理念回到家乡,助力江西的发展。最后,夏文勇副省长表示热烈欢迎大家常回江西看看。全体会员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座谈会约在瑞士当地时间18时10分结束。本次座谈会由欧洲江西总商会执行会长李忠城主持。会后,江西省代表团成员与欧洲江西总商会会员亲切合影留念。

                                欧洲江西总商会

2023年12月9日 于瑞士 苏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