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江西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李京文会长历程回顾

文章作者:李京文会长 美国江西国际文化交流协会

历程回顾之一:应运而生

2016年是个重要的年份,在硅谷开展了系列的活动,口号是【纪念汤显祖,印象江西年】贯穿全年元月8日,硅谷各省的华人华侨共200多人在公园集会,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拉开序幕,这天也是周总理逝世40周年,【江西人在美国文学社】应运而生,抚州市委市政府来电祝贺!这是【美国江西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的前身。

  • 3月10日,江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赵慧,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丁晓群到访硅谷,【江西人在美国文学社】热烈欢迎,同时确定了全年活动计划。
  • 6月1日,受省商务厅和宜春市政府委托,成立【美国加州江西商会】,商务厅和宜春市政府领亲临现场揭牌,主持宜春商贸推介会。
  • 7月29日,汤显祖忌日,文学社举行新闻发布会纪念,同时向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美国江西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同时宣布“首届美国江西国际交流文化节”开幕。
  • 8月19日,抚州市政府代表团亲临硅谷共同举办“美国各界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等。
  • 9月24日,硅谷各界人士组成【江西国际文化交流代表团】到访抚州,参加首届汤显视戏剧文学节,受时任省长刘奇,抚州市委书记肖毅,市政府市长张鸿星等领导热情欢迎!
  • 12月14日,【江西人在美国文学社】华丽转身为【江西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宜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袁川率团到访硅谷正式为“文协会”揭牌。
  • 12月29日,文协、商会移师江西,与上高侨眷会联合举行年终总结大会,江西省商务厅,宜春市侨联、商务局领导,上高县党政领导出席,印象江西年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历程回顾之二:再上层楼

2017年,文协和商会,受宜春市委市政府委托,在宜春市侨联指导下,在硅谷成功举办“第二届美国江西国际交流暨宜春市明月山月亮文化节”。同年中秋佳节,侨胞侨眷组团回乡参加了宜春明月山的大型活动“月亮文化节”。

  • 10月28日至11月8日,文协和商会联手协助江西省人社厅在旧金山、波士顿、纽约市举办三场大型招聘会获得圆满成功!
  • 12月,文协会、商会、侨眷会在上高五谷村联合举办“第三届国际交流文化节”,来自8个国家的侨团和省高校老校长邹道文,市商务局局长周军,以及上高县政府副县长冷水清,政协副主席章自力等领导出席,县委书记龚法生讲话祝贺。
  • 2018年5月26日,【江西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欢迎宜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清平率团访美,【美国硅谷宜春人才工作站】设立,为尔后连续两年组团返宜交流考察舖平了道路。
  • 11月,文协会、商会、侨眷会在上高服务中心八楼,联合举办“第三届国际交流文化节”,来自美、法、英、日本等国家的30多位侨领(包括熊峰,黄申萍,徐雷、沈敏,曾洁等)和宜春市侨联党组书记吴艳红,市商务局欧阳局长以及上高县政府副县长苻荷英,县政协副主席章自力等领导出席,县委书记龚法生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 2018年12月【美国加州江西商会】组团回乡出席华赣会,江西省委组织部,江西省商务厅,赣江新区管委会,宜春市政府,吉安市政府分别授予商会为旧金山“三引”招商中心。
  • 南昌刚刚散会的时任省商务厅厅长刘翠兰率团访美,美国加州江西商会会长专程前往西雅团欢迎,西雅图江西同乡会,本商会驻西雅图联络处相继建立。这就象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了大平洋西岸侨商侨胞的心,迎来新的一年锦绣前程。

历程回顾之三:头脑风暴

武功山下熖花怒放的场景令人至今难忘,春风万里不如芦溪有你。

  • 2019年元月30日,16个国家52位海外侨胞侨商相聚萍乡,一场《海外江西人》编委会组织的“头脑风暴”座谈会在辞旧迎新“三请三回”喜庆中举行,经过热烈讨论酝酿,【海外江西人大联盟】筹备委员会成立,李紫敬、黄申萍、张齐英、徐雷、熊亚伟、钟德辉、沈敏、刘春荠、李丹,以及东盟六个国家的会长出席会议,李京文被推为筹委会主任。
  • 三天的团聚标志着江西人在海外“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抱团取暖、合作共赢”拉开序幕。
  • 4月6日,清明节后,海江联筹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南昌召开,21个国家50多侨友出席。
  • 江西省侨联副主席罗丽都,科长陈宇,省商务厅外资处陈处长,退役军人厅崔俊芬处长,科技厅雷励处长,小兰工业园副书徐铮,峡江县商务局领导出席。
  • 交流座谈会由徐雷、熊亚伟主持,罗主席和陈处长热情讲话,大家相互交流,推介互动取得良好效果,特别是来自吉安的李忻农博士精彩发言、创业介绍,引起大家的关注,为日后【江西省海外高新技术学会】的播下种子,那是后话。
  • 场地东道主皮燕娟设宴热情款待大家。
  • 2019年5月20日,在省委统战部海外联谊会亲切下,海江联筹委会第三次会议在上饶市举行。28个国家40多位侨领参会,会议讨论了海江联的机构设置,同意教育、科技、文旅、商贸、农发专委会和秘书处先行开展工作。
  • 本次会议得到上饶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上饶有关部门进行商贸、科技、项目推介交流,上饶市政府副市长喻健主持交流座谈会,上饶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洪生热情接待大家。
  • 8月8日一15日,【江西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和海江联筹委会联合组团回国,在宜春市出席市委市政府与省科技协会联合主办的“海智故乡行”活动,受到宜春市委书记颜赣辉,市长王水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清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正锟等领导接见,在市委组织部安排下,开展为期一周的考察交流。
  • 在宜期间,海江联/江西国际交流协会与江西省科协签署了合作协议,省科协主席史可,市政府副市长兰亚青等领导会见大家,筹备“海学会”开始启动。
  • 10月16日晩上,海江联筹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南昌滨江宾馆第一会议室举行。
  • 会议主题是“海外江西人,赣出我精彩”,30多个国家50多侨领出席,邹凯、王乐勇、黄申萍、朱爱莲、沈敏、邓桂凤等做了精彩发言,会议根据上级要求,对海江联名称,活动安排进行了探讨,思考,拟在第五次筹备会议时确定。
  •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江西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组团向省侨联、省科协、省文化厅、省文演集团、吉安、景德镇、鹰潭、拜访汇报交流,文协会会长李京文,理事长马力,海学会执行秘书长吴晓霞,商会副会长万晗旭在抚州市参加“汤显祖国际戏剧文化节”系列活动。
  • 2019年12月10日一20日,文协会和商会赴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澳门考察,参加泰国江西总商会举办的盛大活动,与东盟各国建立起来紧密合作关系。
  • 2019年12月31日,江西国际文化交流座谈会在上高举行,省文旅厅副巡视员潘之钰,省歌舞剧院院长邬成香,省商务厅处长邓惠珍,北京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游海昌,鹰潭市医保局长万挺春等专程出席,上高县副县长李美后主持座谈会,来自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侨胞近40人参加。
  • 会后,上高县侨眷会换届年会在上高宾馆举行,侨之音乐队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当晚,上高县委书记龚法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练康等领导热情招待来自海外的侨胞侨眷,辞旧迎新年!

历程回顾之四:疫情暂停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的出行和计划,从国内到美国,更多的是居家禁足,一年一度的迎春联谊会也取消了,疫情按下暂停键,更多的是思索,思想愈加活跃起来。

  • 一,《海外江西人》会刊来稿多起来,主要是支援和被支持抗击疫情,体现的是一种超越国界的大爱。于是编委会扩大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编委会应运而生,王乐勇、徐雷、刘芳勇、张军、黄申萍、阎敏、张齐英组成常务主任会议。
  • 二,【江西省海外高新技术学会】筹备工作进入实质性进展阶段,在省科协领导下,由会长李忻农,秘书长邹凯,执行秘书长吴晓霞为核心班子,海外江西人推波助澜,国内专家学者鼎力支持,现已进入注册成立的冲刺阶段。
  • 三,应运网络科技,走进在线视频座谈联谊,6月1日是【美国加州江西商会】纪念日,一场大型视频年会隆重举行,江西省商务厅,赣商总会,赣江新区,宜春市,吉安市,鹰潭市商务领导纷纷出席并精心指导,极大地激活了理事们的热情,共有5个国家50人到场,大家建言献策,把交流联谊推向高潮!
  • 四,有着与商会孪生姐妹会之称的【江西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也四周岁了,一场更加精彩可期的现场与网络同步直播的纪念座谈会将在国内举办,今年也是文协会荣誉会长、江西著名旅日琵琶演奏家涂善祥老师从艺五十周年,下半年相关的活动将联袂推出,好戏连台。
  • 五,疫情难掩芳华,乡谊共创美好,海江联走到今天,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日趋成熟:
  1. 江西国际文化交流协会
  2. 江西海外高新技术协会
  3. 《海外江西人》编委会
  4. 江西上高旅美侨眷联谊会
  5. 美国加州江西商会
  6. 马来西亚江西总商会
  • “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抱团取暖,合作共赢”已进入常态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命共同体概念渐入佳境。

沉舟侧畔千帆竞,病树前头万木春。

展望2021年,建党伟业百年大庆跨步走来,我们海外江西人更大范围的国际交流合作组织也将迎来新的一页,愿我们背靠祖国和家乡,在广大侨胞侨商侨眷侨友积极参与下,一定會迎來"賞心樂事"新發展!展現出"姹紫嫣紅花開遍"的欣欣向榮新局面!

2020年6月2日停笔待续

历程展望之五·五年辉煌

展望2021年,建党伟业百年大庆跨步走来,我们海外江西人更大范围的国际交流合作组织也将迎来新的一页,愿我们背靠祖国和家乡,在广大侨胞侨商侨眷侨友积极参与下,一定會迎來"賞心樂事"新發展!展現出"姹紫嫣紅花開遍"的欣欣向榮新局面!